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肖倩荣获2019年本科国奖

发布时间:2019-11-14 16:21:03   作者:
访问量:

肖倩简介:肖倩,女,199810月出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学生,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过程工程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曾获人民奖学金、钢研纳克奖学金、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奖励。先后参加曹艳秋实验室的《微囊藻毒素RR吸附条件的探索》及李建强老师实验室的《绿色回收废弃电路板中的锡》两项项目,其中回收废弃电路板中的锡项目获得校级摇篮杯一等奖。同时大学期间,还担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学习与发展中心部长、学习与发展中心主席等。

肖倩本人自我总结:我很幸运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这个承载着我太多回忆的地方,不仅有来自师长的教诲、同学的勉励,还有对于科研梦想的探索与执着。在此,我怀着对母校的感恩,回望过去三年的成长与蜕变,以此激励自己,也勉励学弟学妹们能奋发图强。                                      

学习:我一直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永远的主题。

现在,许多同学选择考试周突击学习,但我并不赞同。因为这种方法只能保证过考试,不能真正学到知识。真正的知识是需要一点一滴地积累,所以要从平时做起。

在专业知识上,我一直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脚踏实地,扎实基础。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勤于复习,不仅仅满足于课本知识,还主动了解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以拓宽专业视野。此外,我还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积极参加科技、人文、社科等方面的讲座,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大学三年来,我一直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钢研纳克实验奖学金等奖项。同时,我还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科研:大二期间,我进入学院副院长曹艳秋老师实验室,参加老师的课题组,进行大学生创新实验(SRTP)。在曹艳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微囊藻毒素-RR去除条件的探究。当时我第一次进入实验室做探究实验,很多东西都不懂,老师对我悉心教导,让我对科研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实验期间,我从最基础的工作——查文献开始做起,从学术资料的搜集、整理再到内容提炼、总结,虽然枯燥,但为我此后的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培养了我对待科研专注、认真、严谨的态度。大三期间,我进入李建强老师的实验室。基于之前科研经历,老师鼓励我们选择一个感兴趣的课题研究进行自主研究。我和团队成员反复地查阅文献后,最后确定了“电路板中锡的回收”作为研究课题。我对科研工作的流程和节奏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与把握。在确定实验课题、选择最佳实验方法、把握实验进度、攻克实验难点、撰写论文等流程中,我都起到了核心作用,对实验滞留的地方也能清晰地认识到问题所在。我非常喜欢这样的科研经历:实验过程中遇见难以预料的困难后查阅各种资料,寻找或设计解决方法,最后动手解决。不同于书本上学习到的总结性知识,实验更注重从逻辑思维出发观察问题所在,然后动手实际操作解决问题,这让我更能了解书上未曾提到的细节,更加深入了解化学。

竞赛:我深知实践是检验自己专业水平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发现不足、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潜心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仅巩固了我的理论知识,学习到各种各样的实验技能,更加重要的是学到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的科研思维和态度。第十届北京市化学实验竞赛于北京化工大学进行实验笔试及实验操作考核,我获得一等奖。大三期间,我参加校级节能减排竞赛,研究空调外机废热回收,并设计初步的装置模型,获得大赛二等奖。参加学校摇篮杯竞赛,用电路板中锡的回收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获得一等奖。这些竞赛经历,使我的思维能力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更一次次加深了对于科研的认识与喜爱,明确了自己进行深造,继续从事化学科研的决心。

社会实践:我勇于尝试突破,不断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一时,我和同学组建“蕴梦泽”支教实践团,奔赴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白浪村小学支教。作为队长,我带领队员们扎实开展一系列支教活动,成果丰硕,,在后续评比中获得校级社会实践银奖团队与知行计划优秀团队称号。大一进入学生会,大二担任学习与发展中心部长,大三担任学习与发展中心主任,怀着竭诚为同学们服务的理念,不怕吃苦不怕累的完成一系列学生工作,三年来院学生会的学生工作不仅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最重要的是结实了一群同甘共苦的伙伴们,这将成为我在大学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在大学校园三年多的时间里的,我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虽然过程中充满荆棘,但我还会一路高歌,披荆斩棘,谱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上,我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于动力,不断的提高,不断的挑战,在未来的科研之路上能做出一番成绩,为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