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我院潘倩荣获2017年本科86校友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7-11-02 17:45:20   作者:
访问量:

成长在路上

潘倩自我简介:

女,19963月生,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现为生技1401班班长,生技1701班小班主任。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人民一等奖学金、钢研纳克一等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宿舍长、优秀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奖励。曾参加各类活动竞赛,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女子4×1004×400接力第一名、北京市大学生女子跳远第七名、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奇思妙想竞赛二等奖、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基础知识竞赛三等奖、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基础知识竞赛一等奖、北京科技大学“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全国“神雾”杯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1.jpg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还未喘息,流水的光阴便从指缝间逝去,不留一丝遐想。

都说人一生之中总有那么几个爆发性成长的时刻。我想,大三学年就是我的爆发时刻吧。在这一年里,我收获了坚强,收获了责任,收获了感动,当然,也收获了最宝贵的成长。

学习是自己的事:

我热爱学习,并且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容貌可变,但其气质可变不得。都说心灵美才是重要的,而心灵美的很大一部分源于气质,一种只属于你的气质。就像你的音质,一听则是你;也像每个人独有的走路姿态,远远一瞥便认出了你。优雅的气质就像下落的槐花,氤氲了游人。

岁月变迁,青春易逝,而气质则是可以逐渐培养的。如何培养?我认为,读书是一个极佳的渠道。冰心老人讲求“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而什么样的书是好书呢?众口不一。但毋庸置疑的是,历史肯定是要读的。“读史使人明志”,了解历史就了解了人类,也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尤其是我们民族,拥有悠久的古代史、曲折的近代史与崭新的现代史,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好好了解我们的先辈是如何的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当你遇到困难找不到前方的路之时,就请在书中找答案吧。相信我,你一定能从漫漫历史的长河中找到前方的路。

除了历史外,尽可能挑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来阅读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我喜欢在没有课的午后,于图书馆内也好,于室外也好,一个人静静地展开一本杂书,听书中之话,观书中之景,和书中人一起哭,一起笑,慢慢品味,静静思考。大三学年,在课余的很多时间里,我泡在了书中。“微信读书”是大三意外获得了一款格外好用的软件。大三学年读了很多书,尤其是东野圭吾系列——《湖畔》、《变身》、《秘密》、《解忧杂货铺》等等。除此之外,我广泛涉猎各类书籍。我觉得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争取当一个有文化的大学生,而不是仅仅是懂得一方圆的书呆子。要知道,在人才济济的21世纪,不是光会几个ABC,会几个甲乙丙就行。

在工作中历练:

学生工作是大三学年我的一大关键词。因为觉得自己工作能力尚还不足,需要锻炼,因此,在大三换届之时,我鼓足勇气,竞选了班长一职,并有幸担任。老实说,我不是一个很主动的人,相反的,在某些方面我是一个极其被动、慢热的人。但班长这个角色就要求我不得不改变自己,挑战自己。领导者的角色注定是不好当的,它既需要有统领全局、统筹兼顾的能力,又需要具备耐心且负责任的态度。我开始打开心扉,放松心情,和同学们交流,关心帮助大家,和导员沟通,传达反馈消息。从班级申优、评奖评优到班级挑战赛、班级聚餐,再到班级各项活动等等,就像安了成长的加速器,我从一个学生工作小白迅速成长为一个不惧风雨、雷厉风行的小能手。在青春的沙滩上,于不觉中,我留在了成长的脚印。学生工作的经历告诉我:“为同学服务”是宗旨;“认真负责,勇于担当”是核心;“兢兢业业”是关键。我的管理理念是实现“温和式”管理,即能够以理服人,营造一个温馨融洽且效率极佳的氛围。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句话形容就再合适不过了。

目前,我还有幸成为生技1701的小班,我希望能够给我的学弟学妹们传递一些正能量。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美好的、少留遗憾的大学时光。生技1701的小伙伴们,要加油哦!这样,多年之后,回忆起来,我们的大学将充满欢声与笑语。

2.jpg

拒绝书呆子:

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以外,在课余时间里,我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比赛,包括“摇篮杯”、“节能减排”、“百科知识竞赛”、“生物竞赛”、“运动会”等等。有摘得桂冠的,也有以参与为主的。其中,生物奇思妙想竞赛是我目前为止我站到的最大的舞台——中国农业大学的学术报告厅。在舞台上,一开始我是相当紧张的,小鹿乱撞的心无处安放。后来渐渐平静下来,口齿也变得流利很多。最终,我们获得了二等奖,这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很高的荣誉。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一点我至今仍至死不渝地相信。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获诺奖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好身体,即得活到你获奖的时候。芭芭拉·麦克林托克则是一个典型的正面例子,而富兰克林则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闲暇之余我喜欢在操场上跑步,有同伴的时候就边跑边谈谈近况,一个人的时候就想想今天的所获所得。在跑步中,我收获了健康,同时也加快了迈向未来的步伐。

3.jpg

吾日三省吾身:

我自信但不自大,努力但不吃力,有成功也有失败。我既不是学霸,也不是学神。我认为学习的目的并非凡事都要争个第一,而是要不愧对于自己。人生中的取舍,很多时候是要看事情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性,而不是时间问题。我喜欢反思自己,就像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那样,我愿意花上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反思自己一周或者是近期以来的所有对我来说影响比较大的事,看看自己待人接物怎么样?为人怎么样?靠不靠谱?有什么最令自己满意的地方?有没有什么遗憾的地方?最近的性格的发展方向?学习得怎么样了?还有什么希望改正的地方?等等。徜徉于自己的思想中,一次一次地我收获到了我在书本上根本无法学到的,对我来说却是最有用的东西——即对于自己客观的评价。都说最大的敌人其实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从前的我根本不敢正视自己,总认为这就是我,一旦做出了改变,那就不再是先前的那个富有个性的我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不敢改变自己,不敢正视自己的缺点,是一种懦弱的表现,这样只会是你故步自封,永远不能进步。通过反思,我收获到了很多。反思,让我知道了我的不足;反思,让我收获智慧;反思,让我学会成长;反思,让我变得更好,使我不断进步。

写在最后的话: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凡是没能杀得死你的都能使你变得更强”。这是尼采的一句话,它陪伴我度过一个又一个难熬的日子。这句话给我了无穷的动力。另外,送给大家在我成长之路上对我影响很深的几句话:

少说多做。做事要有始有终。阴性结果也是一种结果。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成为一个靠谱的人。

我认为,我不是天生的天才,只是想成为一个能做些天才不能做的事的能人。我眼望着浮云在天空掠过,我的思绪也在寂寞的荒野上驰骋纵横。当我翻看这一学年所发生的事时,我希望获得的是感动,而不是遗憾。

在此,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家人、老师、同学,是你们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我。最后,感谢那个不轻言放弃的自己。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