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SRTP立项经验交流会暨摇篮杯竞赛说明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14:46:05   作者:
访问量:

2021年11月13日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第22期双创·声芽“SRTP立项经验交流会暨摇篮杯竞赛说明会”在时代凌宇报告厅顺利举办。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化学2002班导师焦翔宇、生技2001班导师张怀、生技2002班导师宣劲松、化学生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杨佳佳、以及18级优秀学生代表:曾泽华、秦朝旭、马雨晴。

会议伊始,主持人仇骏瑶介绍了SRTP(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简称SRTP)基本情况, SRTP采取项目化的运作模式,通过设立创新基金和本科生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立项并给予以资金支持,鼓励学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研究。

之后,我院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杨佳佳对摇篮杯竞赛进行了说明。首先,介绍了竞赛背景以及分类让学生明确摇篮杯的概念,其次,强调学生需明确参赛的意义,参赛奖项背后,获得隐形的成长更为重要,最后杨佳佳老师给出了参赛建议,并鼓励打算参与的学生,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


image.png


接下来18级优秀学生代表依次发言,曾泽华以《从SRTP到论文转化》为主题,分享做阿尔兹海默症方面的SRTP项目经验,并围绕课题设计和论文撰写,给出了项目开展的过程“等式”:课题设计=找到领域+提出问题+调研文献+修改问题+提出假设+撰写方案。


image.png


秦朝旭以《从SRTP到专利转化》为主题,分享STRP项目《辣椒碱免疫荧光侧向流层析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重点强调了专利的“权利要求书”和“专利说明书”,并送给大家一句话:“努力完成一件事,不是做到,就是学到”。


image.png


马雨晴围绕《国家级SRTP立项与结题》,介绍她在《新型有机磷阻燃剂对水稻的生长影响及机理分析》项目申请和开展过程中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就联系老师和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展开详细介绍。她结合项目项目过程中的体会,介绍申请国家级项目的优缺点,并强调,在项目中做好“明确分工、相互配合”,是项目能顺利进行的关键。


image.png


在大会的最后,化学2002班导师焦翔宇和生技2002班导师宣劲松进行总结发言,焦翔宇老师强调同学们要重视SRTP项目,培养自己的科研素养,珍视参加课题研究的宝贵机会。宣劲松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知识储备,一条是自己的能力。”并通过三本权威的科学杂志《Cell》《Nature》《Science》合称的CNS送给大家三个英文词Concentration(专注)Never give up(永不言弃)Self-motivation(自驱力)。


image.png  image.png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里,同学们积极提问自己关于SRTP项目的各种疑惑,分享经验的同学也耐心地为大家解答疑惑。SRTP立项经验交流会暨摇篮杯竞赛说明会在充满热情、创新精神的讨论声中落下了帷幕。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