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17-10-25 08:43:13   作者:
访问量:

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30讲于20171024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开讲。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颜宁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校长吕昭平在报告会前与颜宁教授进行了会谈,代表学校对颜宁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颜宁教授以“吃饭、睡觉、打豆豆”为题由浅入深引入结构生物学专业知识,进而开始了幽默生动的讲座。并从石墨和钻石的形态及价值差异,谈到因结构不同而导致性质差异,引发听众对于从化学组成到空间结构是一种质变的思考。

1509409949(1).jpg

随后,她播放了一段科学盛典的视频短片,介绍了细胞内部结构,说明蛋白质分子的结构对细胞具有重大意义。并对结构生物学领域的历届诺贝尔奖获奖情况,x射线及电镜对结构研究的重大意义做了解读。

1509409954(1).jpg

此外,颜宁教授还通过生命活动细胞内部世界(蛋白的合成分泌)视频,谈及细胞边界,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s)等问题。其中,GLUT1是目前已知体内分布最为广泛的葡萄糖转运体,其不仅参与葡萄糖跨膜转运的正常生理过程,还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及恶性肿瘤直接相关;而GLUT1也是颜宁教授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对象之一。

IMG_6675.JPG

 

IMG_6675.JPG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颜宁教授都给予详细的解答。当被问及对女性搞科研的看法时,她说:女生在科研领域,特别是生物科研领域并不一定是弱势,甚至会因为细心、耐心等品质而具备一定优势。希望北科大的同学们能搞好科研,做好榜样。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精彩翔实、引人入胜。恰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颜宁教授的精彩演讲充分体现了十九大报告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号召。她杰出的科研成果更为学生感受我国提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提供良好契机,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