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23 17:37:43   作者:
访问量:

 2018423日上午,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在建龙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题为“肠上皮的稳态调控”的报告

首先,陈晔光教授通过对人体消化系统由表及里的逐层介绍,从而引出主题-肠上皮的稳态调控。小肠上皮具有快速更新的能力,是研究成体干细胞的理想系统。小肠上皮由绒毛和隐窝两部分组成,位于小肠隐窝底部的小肠干细胞是持续更新的源泉。

1525329038.jpg

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分化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增殖过快,易形成息肉,使患肿瘤的概率增大;增殖过慢,则易消化不良。其中,BMP,Notch,Wnt信号影响肠干细胞的增殖。

1525329049(1).jpg

BMP隶属于转化生长因子β超家族, 参与调控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等诸多过程。BMP与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受体结合,激活后会进一步磷酸化 Smad转录因子,从而抑制小肠干细胞的增殖。BMP信号在隐窝-绒毛轴上存在梯度递增性表达量从上往下递减,而隐窝基底层和周边细胞会分泌 BMP信号的抑制分子Noggin , 抑制隐窝的BMP信号

Wnt 信号通路是一条保守的信号通路, 参与调控了一系列胚胎发育过程以及成体干细胞的自我维持过程。Wnt 信号作用于β-catenin下游效应因子,之后作用于TCF家族,从而激活小肠干细胞的增殖。在小肠隐窝-绒毛轴中, Wnt 信号存在梯度递减性, Wnt信号强度高的隐窝部位对应着小肠干细胞区域及增殖细胞所在位置, Wnt 信号强度低的绒毛部位对应着分化细胞所在的位置。

在讲座的尾声,陈晔光教授就在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在这过程中,双赢互益,感谢陈晔光教授为生化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缤纷的学术讲座。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