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祝贺化生学院“岷声之文化振兴支教团” 荣获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道德风尚奖”!

发布时间:2023-01-11 16:20:14   作者:
访问量:


                                                          “蓟门巍巍,满井苍苍,汇岷民之声,奏神州华章。”


1.团队介绍

2022年5月,岷声之文化振兴支教团成立。岷声支教团的初衷是走进大山,探索大山中教育的质量,让更多的人关注偏远地区孩子的教育,助力他们走出大山,改变命运。稚嫩的团队带着满腔的热情,进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陪着当地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团队根据当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时代背景,开设了15门精品课程。同时利用网络呼吁大众关注山区孩子教育,相关推送、新闻总浏览量达25000余。百余孩子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与魅力,人间真情在小小的教室中展现。

2.支教前准备

在支教活动进行前,岷声支教团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和准备。在当地朋友的帮助下,初步了解了珙县教育设备落后、优质师资短缺的现状。通过朋友的引荐,支教团找到珙县中心小学的校长,跟校长讲明目的后,对方欣然同意。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优质贴切的课程,团队成员深入了解学校孩子们的实际情况,结合多个因素开设了符合条件的15门精品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灵活多变的教育方式,将利用网络优势和线下灵活互动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开设的15门课程,充分考虑了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支教团的心血和努力。在疫情猖獗的情况下,正确对待疫情和保护自己至关重要。支教团开设防疫知识讲座,给一到五年级的孩子们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讲述了病毒的可怕,告诉他们佩戴口罩、保持卫生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生物专业学生的优势,为孩子们带来了安全教育讲座,从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用药安全、用电安全等多个方面展开,将动画和知识相结合,使孩子们在娱乐的过程中提高安全意识;如果说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门上有多个锁孔,那么语言就是其中一把缺一不可的钥匙。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专业的普通话教学,让他们能够在大山之外可以流畅的跟他人交流,岷声不断探索,成功入选2022年由教育部、团中央发起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成为全校唯一一支全国团队,通过专家专业的辅导后,为孩子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普通话课程,将普通话带进了校园。

3.支教进行时

在支教过程中,团队除了授课外,其他方面也在不断努力。课下闲余时间,团队成员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栽种梦想、努力奋斗,为孩子们讲述外界有趣的故事,聆听孩子们的诉求和心愿。同时,主动与当地老师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问题。在周末休息的时间,支教团与学生家长通过手机沟通后,主动进入孩子们的家中,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和家长对于教育的看法,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家长们知道教育的重要意义,保证孩子们的教育权利得到家庭的支持。但其中,父母为了生计奔波在外,孩子不得不长期住校的情况占比同样很大,支教团同这些孩子住在一起,给予他们温暖和欢乐,同时为他们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通过手机开展家长见面会,让这些孩子们通过视频通话与父母交流,感受父母的爱。

8.jpg

岷声之文化振兴支教团在精神上引导孩子成长、成才,在物质上鼓励孩子探索、求知。疫情当下,岷声为学校的孩子们捐赠口罩和酒精湿巾,与课程相结合引导孩子正确佩戴口罩和合理消毒双手;为学校的每个孩子准备了学习大礼包;同时为激发孩子们的读书热情,岷声捐赠200套图书,建立图书角,以供孩子能自由畅读。

4. 其他方面

考察调研方面,当地教育现况、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普及情况、“喜迎二十大”国家政策了解程度三项调研活动同时开展。为了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与当地老师展开交流沟通,与孩子打成一片,倾听他们的渴望。撰写兼具创新与学术特点的实践纪实,服务贫困地区文化资源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7.jpg


岷,依山而居的民。岷声支教为岷发声,为爱而行。这是岷声的第一年,往后的岁月,岷声依旧会存在。在未来的时间里,岷声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递人间真情,助力孩子成长,引导山区孩子走出大山,实现价值。同时,岷声永不放弃向社会的呼吁,号召社会关注偏远地区孩子们的教育,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的高校大学生投入到大山教育中,为当地的孩子点亮通向外界的灯。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