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化生学院组建“实验室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 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战”

发布时间:2022-05-12 21:11:23   作者:
访问量:

为坚决防止疫情风险带入校园,自5月5日起,教学区外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到岗,59日又发布了补充通知,进一步加强进出校人员管理。

化生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连续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当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如何落实好实验室的安全和防疫工作。面对教师不在教学区、一些必要的实验活动要安全开展的现实情况,化生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学生党团支部行动起来,切实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功能,迅速组织了一批思想过硬、政治过硬、作风过硬的大学生党员与积极分子成立实验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为织密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网提供坚实保障。

1.迅速成立“实验室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

5月10日,学院学工办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紧急召集本、硕、博各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召开线上会议,重点通报了北京市高校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传达了学校当前应急状态的各项工作要求,号召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回信精神和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用积极作为诠释“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会后,各党支部书记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热烈回应、积极报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报满43人(党员34人、积极分子9人)。“实验室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下设3个组,由3名居住在教学区的辅导员担任组长,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担任组员,负责每日学院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

image.png

2.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三地三检制度”

5月11日起,“实验室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经过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领导培训后正式上岗,每天9:30-10:0015:30-16:0020:00-20:30三个时间段分别赴化生楼、理化楼、理学楼的实验室开展每日安全巡查工作,重点检查实验室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开放、实验室安全学生负责人是否到岗履职、实验室学生是否做好安全防护以及安全规范操作实验、实验室仪器设备是否有人值守、实验室是否存在涉及风险等级较高的实验操作、实验室是否存在违规的实验操作、实验室各项安全及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内容。对于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记录在册,并及时向学院汇报。46名先锋队队员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为助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实验室安全战”贡献智慧、奉献力量!

image.png

3.随时转化“多功能型学生党员先锋队”

化生学院每一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都是“学生党员先锋队”后备队成员,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防疫一线党旗红”,用行动展示了“化生速度与化生力量”,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如果有新的问题出现、新的困难产生,“实验安全学生党员先锋队将迅速转化为一个个“多功能型学生党员先锋队”,一名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将挺身而出、一呼百应、全力以赴、连续作战,让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校师生最需要的地方

image.pn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