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祝贺化生学院“依旧有情”志愿者团队荣获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道德风尚奖”!

发布时间:2021-12-16 14:03:53   作者:
访问量:

八方统筹,百般服务。十二年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持续开展旧衣回收与衣物捐赠活动20次。从2010年开始,41887件的旧衣、2000余本书籍承载温暖与力量源源不断地通过同心互惠公益组织发放到打工子弟手中。

祝贺化生学院“依旧有情”志愿者团队荣获北京科技大学2021年“道德风尚奖”!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发扬“一直坚定、一点轻快”的北科大志愿者“惊叹号”精神,开设“衣旧有情”旧衣回收长期志愿项目。该项目旨在为打工子弟、为社会群体提供实际的生活帮助与情感关怀。同时,为广大在校师生解决闲置衣物堆放、丢弃问题,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在师生中接力传递。自2010年以来,“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开始举办旧衣募捐活动,与贫困地区人民守望相助,将承载着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以及健翔园社区、北科大社区温暖的旧衣源源不断地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们,至今已十二载,爱心接力从未间断。“衣旧有情”旧衣募捐活动,每年春、秋两季共开展2次(其中2010-2012年,每年开展1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开展1次),至今累计开展20次,参与活动超4000人次。


image.png


在活动宣传阶段,“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多形式、多角度、全方面地活动预热:形成针对不同区域特点的多样式海报,对不同人群针对性地进行张贴宣传;其在校园网登陆界面、学生活动中心电子屏、食堂电子屏、学生公寓以及篮球场展板等多平台进行活动宣传,并制作推送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花生小驻”上发布;同时提前与北科大社区、健翔园社区举办外展,向居民介绍讲解环保知识并宣传活动内容,积极号召社会力量进行旧衣募捐,向社会宣扬爱心力量。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为了解决广大师生因衣物过多和时间紧张导致的募捐困难问题,“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创新回收方法,采取“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收取”与“现场直接捐赠”两线并进的回收模式。对于到达现场的捐赠者,志愿者会为其介绍衣物的受赠人及后续措施,同时向他们科普关于绿色和环保的知识,并为他们送去感谢信与纪念礼物,回馈他们的暖意,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image.png


在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对旧衣物进行清点、分类、分装,同时与同心互惠组织联络并完成旧衣物的打包运输,确保每一份温暖与爱心都得到传递。“衣旧有情”旧衣募捐活动的全部物资为同心互惠公益组织创办的爱心超市、公益商店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合适的旧衣物通过同心互惠社会企业的后续处理经过捐赠、转赠或者现价销售等多种形式降低打工人群的生活成本,并给予他们有尊严的帮助;不合适捐赠及限价售卖的衣物则会送到同心女工合作社,让为了照顾孩子不便外出工作的女工妈妈们对旧物进行改造,支持社区流动女性发展,让流动儿童有一个更加温馨的家;书籍则成为公益商店内公益读书角的重要角色,免费借阅,扶持弱势群体自立、推动打工者社区可持续发展;而其他将由环保公司回收处理,收益用于支付运营成本及帮助外来务工人群文化发展与支持流动儿童教育。


image.png


“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实现了旧衣物的循环利用,减轻了衣物废弃对环境的危害,他们为旧衣们寻找了一个新的家,将爱洒向校园的每个角落。“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十二年来始终坚持旧衣募捐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超4000人次,累计募捐衣物41887件以及2000余本辅导书,多次获得同心互惠捐赠证明,相关活动事迹在搜狐网、北科大新闻网、北科大团委官方网站、“同心互惠”微信公众号、“花生小驻”微信公众号上广泛报道,校内新闻总浏览量超过21000次,获得师生及北科大社区、健翔园社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衣旧有情”志愿者团队不仅实现了旧衣物的回收,更收获了许多意外的惊喜。许多同学听说活动是为了民工子弟的温暖而展开后,特意捐赠了厚实的棉被、各类辅导书籍和生活用品等,并为远方的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生活的祝愿;在居民区时,许多居民主动帮助志愿者们整理衣物,他们来了一趟又一趟,对当代青年人们奉献爱心绽放青春的行为表示了称赞。


image.png


当抽芽春至,当叶落秋来,2021年已经是“衣旧有情”旧衣募捐活动开展的第十二个年头。十二年来,他们坚守在旧衣回收再利用的路上,风雨未歇;十二年来他们坚守在爱的传递的路上,矢志不移;十二年来他们坚守在宣扬环保的路上,笃行致远。“衣”分温暖,“衣”分收获。爱可以在手中传递,而载体也许只是人们手里的一件不穿或不再喜欢的衣服。也许衣服会在时间中褪去颜色,但当大家把微笑传递给那些陌生人的时候,旧衣因有情会焕然一新。因为爱,让所有人的心连接到一起;因为爱,让这个世界充满温馨。未来的岁岁年年,“衣旧有情”旧衣募捐活动始终在这里,让爱洒满人间。

image.pn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