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理学之美第223讲-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元码基因田埂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9-12-09 11:14:15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12月6日下午3点,理学之美第223讲在化生楼212顺利召开,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化工大学汪乐余教授、元码基因田埂董事长。

汪乐余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7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同年8月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0月加入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教授、博导。 主要围绕高性能无机纳米晶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能源、生化传感与成像分析中的应用开展研究,在包括JACS、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dv Mater、Sci. Adv.、Nano Lett、Anal Chem、ACS Nano、Small等期刊上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他引4600多次,相关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7项。

田埂,董事长,2003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学博士。2007.06—2007.10 基因组技术平台技术骨干,2007.10—2008.06 基因组技术平台副主管华大基因新一代测序技术平台,2008.06—2010.08 技术平台副主管、大项目负责人,2010.8—2012.8 华大基因华北片区第一负责、研究员、大项目负责人,总体负责华大基因华北片区(东北、西北、华北)工作,大科学项目负责人,合成生物学方向PI,所辖区域销售额2.5 亿人民币,863 重大项目“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负责人,名下经费4000 万元,2012.8—2015.5 清华大学医学院,任清华大学基因组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2015.5—至今 元码基因 创始人、董事长。在包括Nature、Nat. Biotechnol.、Nat. Genet.、PNAS、Cancer Research、Molecules等期刊上共计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相关技术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项。

本次讲座由化生学院长李正平教授主持并介绍主讲人汪乐余教授、元码基因田埂董事长。汪教授以“多功能纳米探针用于活体深度组织多模成像分析”为题,详细介绍了无19F磁共振成像(19F-MRI) 背景低、穿透深、安全、无毒副作用,适合大型动物尤其是人体的深层组织影像分析,19F-MRI信号强度随19F原子数的增加而增加,因此,增加单个探针中19F数量,是提高19F-MRI信号强度的前提。但增加19F数量时,含19F分子运动性受限,进而降低19F-MRI信号强度。因此,如何在提高19F原子数的同时,仍保持含19F分子的运动性,是发展高灵敏19F-MRI的关键。元码基因田埂董事长以“从基因组测序到临床应用——精准医疗的产业化发展之路”为题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从学术知识的角度开阔了视野,从科研发展经历的角度分享了宝贵经验,让大家受益良多。讲座后两位老师还认真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两位老师的讲座从学术讲到工作,从课题研究讲到学科前沿,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研究的领域,清晰明确地指出了学科发展的方向,给老师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知识和科研经验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