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求实鼎新 执坚披锐 ——记数理化生模拟求职大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9-04-05 15:05:33   作者:
访问量:

43日晚七点,在化生楼212举办了数理化生模拟求职大赛初赛。当晚共有12名选手到场,化生双创中心指导老师李颖、2018年度模拟求职大赛化生分站赛冠军彭聪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比赛分竞赛流程讲解、压力面试讲解、无领导小组讨论讲解、无领导小组讨论模拟、评委点评五个部分进行。旨在让参赛者熟悉比赛流程,了解面试技巧,为决赛积累经验,届时有更好的发挥。

微信图片_20190420142112_副本.jpg

首先由化生双创部长侯翊敏对比赛形式、评分细则、奖项设置、串场要求等竞赛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由数理双创部长宋奇轩进行压力面试讲解,其间提到了压力面试的技巧分类、压力分类与应对方法。他重点讲解了应对方法,强调参赛者应保持良好心态,镇静耐心阐述观点并适时予以反问,将自己的想法表达明确。

接下来便是由评委彭聪进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讲解,考虑到参赛者大多缺少相关经历,彭聪先从概念、分类、步骤、评分细则和角色分工五个方面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模式,接着又结合例题和自身经验阐述了她对不同角色分工与决策类型的看法,强调选手应给评委留下印象点,而非一味的争抢出头或沉默不语。

微信图片_20190420142125_副本.jpg

在对赛制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之后,参赛选手被分为两组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一组的题目为情景模拟类题目,注重考察选手矛盾点分析与危机公关处理的能力。遗憾的是该组选手最后未能给出令评委老师满意的解决方案,在问题分析时也不够全面具体。其间各选手分工明确,四号分析时出众的逻辑,六号对讨论节奏的把控,二号审题的深刻都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190420142112_副本.jpg

第二组题目是多选项排序问题,主要考察选手逻辑思辨力与语言表述力,此轮各选手均得出了自己的排序,但在解释排序理由时也暴露出了表达能力的差距,这也符合初赛举办的初心,帮助选手们找到自己的不足,以便比赛后主动练习强化。

最后,评委彭聪对整个初赛做一总结,并真心祝愿选手们在决赛中会有出色的表现。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