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讲话”解读——化生学院党委书记上讲台、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8-07-24 10:03:49   作者:
访问量:

 720日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曾芳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发人深省的党课。
    曾老师以时间为脉络,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13年至今发表过的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讲话、回信,结合两年间曾老师参加化研1602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理论学习支部讨论会心得,将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对在校青年学生的指示要求和殷切期许深入浅出地做了剖析。

EDZ[L%3)NI0U3[WP9V]@18V.png

以习总书记给北大同学的回信为例,她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青年在实现“中国梦”方面的使命和责任: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青年学生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成长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更好的建设国家,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才会让自己留下充实、无悔的青春回忆。

JC8F%YBDSF`90PM`68_V71D.png

谈及“为什么要对青年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曾老师提到总书记用“扣扣子”生动地进行了解释:青年大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牢、扣正、扣好。希望同学们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继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此外,她还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多次讲话中对青年成长的指示做了展开讲解。

 

最后,曾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习总书记2014年和2018年两次到北大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箴言,希望化生学院学生要自觉用党的理论丰富和武装自己,不负韶华,努力学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提出“胸怀理想,锤炼品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同学们共勉。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