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领导干部上讲台——李正平院长“从DNA测序技术的发展谈科研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01 09:55:16   作者:
访问量:

 为贯彻《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办法》(校党发〔201541号)安排,切实开展2018年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530日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院长李正平教授在建龙报告厅为化生学院研一学生带来了题为“从DNA测序技术的发展谈科研创新”的专题讲座。

1527818256(1).jpg

 

李正平院长从人类基因组项目的两个关键问题出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各国科学家在不断创新测序技术的过程中做出的努力,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科研的路上,每走一步都会遇到问题,把问题解决才能实现科学进步”的道理。

1527818218.jpg

李正平院长用二战时期武器发展作类比,让同学们知道了创新的重要性。从最初的凝胶电泳,到微乳球内进行的PCR扩增反应,再到后来的基于半导体芯片的电化学检测技术,直至今日基于纳米孔的测序技术研究仍然在不断发展,这些无一不是创新的成果,创新推动了科技的进步。

在谈到科研创新这一问题时,他认为科研创新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大类:1.原始创新,即是根据某一个新研究点、某一种新现象,从而深入研究最终开创一个新的科学领域;2.在某一个科学领域,开创、发展一种具有颠覆性的新理论、新方法或是新的仪器技术等,从而创新解决某一个重大的科学问题,从而推动一个科学领域的快速发展;3.跟踪创新,也就是说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之上,创新并完善某一项科研成果中的部分内容,使其更加完善,从而推动某一小进程的发展。无论哪一种科研创新,都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1527818242(1).jpg

李正平院长在报告的最后就创新和当下研究生应有的科研态度进行了阐述,他告诫同学们:“做科研就应该戒骄戒躁,同时也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更要做好持久战在你这里并不会结束的心理准备。”

 在这一场关于科研创新的专题讲座中,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感触颇多。非常感谢李正平院长带来的精彩报告。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