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徐云碧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8-05-28 16:58:20   作者:
访问量:

 522日下午,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邀请,徐云碧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前沿论坛,在化生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题为“作物分子育种: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本次讲座由万向元教授主持。

1527497934(1).jpg

首先,徐云碧教授分析了目前人口增长迅速,而耕地面积逐年减少。产量的有限增长主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有效的方法是增加播种密度,使产量增加。从而引出主题—作物分子育种:机遇与挑战。

1527497916(1).jpg

报告主要从作物分子育种:从理论到实践;三型技术的升级和整合;四化合一(流程化,工程化,工厂化,规范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育种(智能化);整合育种平台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需要利用分子标记提高选择效率;双单倍体技术加快纯合进程;转基因技术实现基因的跨物种转移;基因组编辑修饰基因和基因组;模拟和基因组预测进行分子设计育种等理论。确定基因型,表现型,环境型变异和多样性。最终达到遗传资源评价,基因挖掘和种质提升;有利等位基因,单倍型,基因和性状的转移和累加;目标基因,单倍型和基因组的导入,编辑和修饰;最佳植物表现的模拟,设计和预测。

徐云碧教授的讲座幽默诙谐,引人入胜,在这过程中,受益良多,感谢徐云碧教授为生化师生带来的这场精彩缤纷的学术讲座。

1527498045.jp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