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代明球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 “理学之美”前沿讲坛

发布时间:2018-05-28 16:55:06   作者:
访问量:

 522日下午,应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代明球教授做客北京科技大学 “理学之美”前沿讲坛,在化生楼212为广大的北科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玉米抗旱基因克隆与优良变异挖掘”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万向元教授主持。

 1527497724(1).jpg

首先,代明球教授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现状,由于水资源短缺成为目前农业生产上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干旱作为农业生产上最具破坏力的非生物逆境因子,1993年至今,尤其是近几年,这个研究领域成为热门,逐渐被大家所关注。然后,代博士介绍了基因特异性转录因子在植物不同的发育阶段对基因表达发挥着重要调控作用,其中重点向大家介绍了CircRNACircRNA即环形RNA分子,是以共价键形成环形结构的非编码RNA分子,以共价键形成环形结构的非编码RNA分子,其对抗旱的敏感性,宿主基因更高的表达水平以及对其同源mRNA的表达等特点受到大家的关注。

 1527497779(1).jpg

其次,代博士对内质网应激(ER stress)的信号机理进行了简单介绍,让大家对植物抗旱和优良变异挖掘的挖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所谓内质网应激,是一种表现为内质网腔内错误折叠与未折叠蛋白聚集以及钙离子平衡紊乱的现象,它既能诱导糖调节蛋白如GRP78GRP94等内质网分子伴侣表达而产生保护效应,也能独立地诱导细胞凋亡。而其信号机理和通路主要有Irel通路、PERK通路和ATF6通路这三大通路。

 最后,代博士对现场的老师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感触颇多,感谢代明球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

1527497788(1).jp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