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化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5-07 15:40:15   作者:
访问量:

 201854日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主持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学院发展,畅谈学习感想与体会。

党委书记郑安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参加纪念大会的现场聆听经历谈了自己的体会。郑安阳指出,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时代背景与目标指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共同使命,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任务。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这些要求不仅为青年师生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总书记五四在北大的讲话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包括党的十九大报告,这是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的政治学习任务,要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要和每周四下午的教职工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学生方面要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实践起来,深刻领会内涵,转变实践,落实到行动上灵活运用起来。

院长李正平谈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精髓是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近30年中国发展充分说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确实是有优越性的,同时也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有预见性,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双一流”建设,坚持内涵式发展,承担起培养优秀人才、创造科学知识、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

     副院长范慧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教育工作者倍感亲切与感动,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极大激励,作为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从一个学生成长的角度讲,老师在道德上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一生都是不可估量的影响,现在学校也在征求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文件的意见是非常有必要,作为一个老师,首先要自己做到位,给学生更多的正能量,加强自身的修养,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帮助他们建立正确思想价值观。

副院长胡继业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它是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看中国30年不断发展的历史,也正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结果,这个结合的结果正是实现了中国30年高度的发展和富强,这是一个民族最重要的东西,中国的富强和发展也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践的成功,作为高校工作者,教书育人,以德为先,要在本领域里踏踏实实工作,真正为促进这个领域和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贡献力量,使本领域发展,让中国在全球领先,这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曾芳表示习总书记在北大的讲话明确提出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充满了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高校工作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总书记说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就是师德师风,谁来帮学生扣好这第一颗扣子,怎么做好“8字箴言”以及新提出的8字要求,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很大指导意义的。总书记以前提的四有好老师,四个领路人是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把师德师风放在首位的基础,在学院后续的工作中也将始终坚定不移的灌输这样的思想。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艳秋表示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有两个体会,一个是关于教师的行为规范,对老师提出的希望是很明确的,这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要求。还有一个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为开展学生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深感责任重大。高校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奋斗激扬青春,在新时代展现新一代青年的新面貌新作为。

与会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也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和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新时代、新青年、新教育的主题,“双一流”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强调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界肩负的重要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在工作中对照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和培养学生自觉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时要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上,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