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陈洪渊院士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27讲

发布时间:2017-06-29 12:26:01   作者:
访问量:

2016年6月28日,陈洪渊院士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27讲,为化生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从生命分析化学面临的挑战漫谈分离与测量”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正平主持。

活动开始,李正平介绍了陈洪渊的事迹和科研工作中的重大科研成果。随后,由陈洪渊开始报告。

微信图片_20170702095846.jpg

陈洪渊首先就报告题目进行了讲解。生命,即是生物体所具有的自身繁殖、生长发育等现象。生命科学,即是系统的阐述与生命特性相关的重大课题的科学。生命科学主要研究的就是生物物质的构成,运动,转化,以及其运动过程中所发生的化学过程,它的核心问题就是认识生命和提高生命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170702095850.jpg

之后,陈洪渊为我们介绍了生命分析化学,它包括认识生命和提高生命的质量。认识生命,包括认识生命的本质和特征,解释生命起源之密,认识生命的发展规律——优生优育。提高生命的质量,包括探索疾病的起因及发展规律的探讨等。他提出,由于生命体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生命分析化学的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需要科研人员在极微小空间内对生物组织进行相关的研究。

随后,陈洪渊为我们讲解了分离与测量: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分析化学,陈洪渊都为我们进行了讲解。分与析,相辅相成。从基本相互作用,到宏观到微观的作用力,再到电磁光的相互转化,说明了各种转化需要媒介。最后,陈院士进行总结,各种分析手段本质上是基本物性的体现。

陈洪渊还对质谱和色谱进行了讲解。从色谱发展,应用,物理-化学模型,以及色谱目前的关键问题。他指出,分离与测量辩证统一,分析是目的,测量是手段。之后,陈洪渊为我们讲解了检测创新的相关知识,从无穷小的概念,到时域和频域,再到3S+2A原则。

最后,陈洪渊对今天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现代社会需要突破单一学科的界限,将学科融会贯通,开拓出更广阔的天地,我们需要从物质的基本特性出发,不断的寻找发掘,以获得更高的成果。

在提问环节中,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陈院士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进行了相关的拓展。陈院士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通过一些生活中的知识加深我们对于高精尖的学科知识的理解,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IMG_0423.JPG

活动最后,陈洪渊同到场师生宾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