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建设“鼎新德育工程”育人体系切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23 10:58:59   作者:
访问量:

 

近年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按照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要求高标准开展工作。2016年12月至今,学院党委组织多次组织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台了《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院党发【2017】1号文件),创新性提出在学院建设“鼎新德育工程”育人体系,切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一个育人目标。学院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育人目标。开展“专家上讲台、干部上讲台、基层同志上讲台”活动。创设“理论风帆”理论学习制度,聘请李正平、姜建壮、万向元等专家、学院领导班子、一线教师组建“理论风帆”导师团,2017年至今组织师生开展理论学习、讨论等40余场次。设立考评体系,由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导师指导情况和学生学习进展,筹资20万元设立“理论学习优秀导师奖”和“理论学习奖学金”,对表现突出的导师、学生予以嘉奖。

加强组织落实两个育人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青年人才是育人工作的根本任务。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寻找钢院烙印”等系列主题活动,共吸引200余人次参加,对于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发挥积极作用。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关工委作用,组织师生团队,梳理院史纪事和人物传记,增强学生传承、担当意识。同时,完善教学督导制度并加强组织学生实践,有效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推动师生职业素养,专业素养,文化素养齐头并进,共同提高。

三、重视传统紧抓三个育人阶段启动“扬帆起航工程”,“引擎助力工程”,“梦想远航工程”体系教育,紧抓入学、在读、毕业三个阶段。“扬帆起航工程”通过开展“走好大学第一步”,“红色1+1”,“优加计划”,“师兄师姐帮帮忙”,“学长学姐我来了”系列活动,帮助新生认识大学、认识自我。2017年至今“优加计划”建立22对帮扶关系,累计帮扶低年级学生117人。同时,严格落实“早操制度”,再提“雷锋精神”,倡议学生“积小善为大善”。“引擎助力工程”包括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工程、阳光心灵工程,成立学院学业辅导中心,开展“唱红歌——化生最强音”活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梦想远航工程”为学生量身打造职业规划,调动学院资源,为毕业生推荐深造、就业机会,就业质量和就业率逐年提高。

务求实效打造四个育人平台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依托教师群体打造“红色高地、守渠种田、星火燎原、夕阳红”四个育人平台。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共产党员行为规范(试行)》、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建设“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平台等打造党员教师的“红色高地”育人平台;通过 “思想引领模范课”活动,以党员教师为核心,团结和引领民主党派、无党派及群众教师,把思想政治理论贯穿教学全过程,打造全体教师的“守渠种田”育人平台;通过扩大学院“求是学会”基层组织范围,以学院19个自然班为单位设立“求是学会学习小组”,由团支部书记兼任组长,定期组织理论学习与讨论,打造学生群体的“星火燎原”育人平台;通过聘请离退休党员担任组织员,组织开展“尊老爱生工程”、“四史传承教育”,打造离退休教师群体的“夕阳红”育人平台。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