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农业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昆仑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十二讲

发布时间:2015-05-09 10:31:19   作者:传媒中心 李晓晔
访问量:

IMG_6284.JPG

2015年5月7日下午,“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十二讲在建龙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农业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昆仑作为主讲嘉宾,为我校莘莘学子带来他对转基因食品发展与安全性的理解和探讨。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作为嘉宾出席。

 

黄昆仑的主要研究方为向转基因产品的食用安全评价与检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检测技术和食品生物技术。此次讲座,他深入浅出地给出了转基因食品的定义,并简要介绍了1983年至今的转基因技术发展史。自1994年可延缓成熟的转基因番茄投放美国市场以来,转基因技术蓬勃发展,针对性的改造使转基因动植物在医学和农业上都有天然生物不具备的优良性能,其中转基因农作物已占据农业种植的半壁江山。至2013年底为止,我国已经批准的转基因作物已达20种。黄昆仑教授给出一组组数据和图表,用科学数据令在场师生信服。许多同学对转基因技术展现出极大热情,纷纷以纸笔记录下这些数据作为自己的知识扩充。

IMG_6286.JPG

黄昆仑还提及了大众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他从专业角度表示转基因食品对人类的贡献远大于可能潜在的危害,且在层层条例和实况监控下,转基因食品是相对安全的。他秉承着科学客观的态度为听众展示了我国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法规,证明转基因作物的监管检测有法可依,并以科学原理击破了如今网络上流传的种种流言。黄昆仑贴近生活又条理清晰的论述使同学们放下了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忧,并收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IMG_6305.JPG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冶金、自动化、化学和生物等多个专业130多名同学的积极参与。

黄昆仑博士,男,46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标准委员会委员,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中国联络处农业组生物技术食品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信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农业部农产品采后贮藏保鲜风险评估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风险评估,以及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分析和检测技术研究。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主编教材5部等,申请专利26项,获得授权国家专利4项。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