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委Andrew G. Ewing教授做客我校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05-05 10:03:40   作者:
访问量:

   2015年4月2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化学奖评委、北京科技大学名誉教授安德鲁·尤因(Andrew G.Ewing)再次受邀做客我校,在化生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学术报告。他主要研究对单细胞的分析分离及显影,领导的研究团队已经在众多国际知名杂志出版了超过280篇学术论文,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此次报告会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主办,副院长胡继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曹艳秋出席,化生学院众师生有幸聆听。

报告会上,安德鲁·尤因教授分三个主题介绍了他最近的研究成果:其一为利用质谱分析方法对果蝇的大脑进行脂质分布的成像,并研究神经药物对果蝇大脑中脂质分布的影响。他用一张张清晰多彩的成像图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果蝇大脑不同分区的精妙构造,引起听众们极大的好奇,同学们不禁惊叹成像图的对称性和蕴育在生命科学中的艺术感。第二个报告主题与他去年10月的演讲一脉相承,然而他不仅止步于用电化学手段检测神经元囊泡细胞的释放过程,而是更进一步利用电化学方法研究细胞中囊泡的释放行为和释放量。那些崭新的量化柱状图使在场师生感受到安德鲁·尤因教授做研究的连贯性和深入性。报告最后,教授为我们展现了他主持开发的一种新型成像技术及应用这种技术制成的P12细胞边缘成像图。他的这项研究将为探究帕金森综合症和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产生原因做出重要贡献。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场师生纷纷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安德鲁·尤因教授也知无不答,他和师生们的互动轻松而活泼。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能从此次报告会中学习到教授严谨、连贯、创新的研究态度和大师风范,也希望自己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