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魅力北科大”微信平台以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校园文化推广

发布时间:2015-04-20 17:46:13   作者:郑安阳 何文书
访问量:

5.jpg

“看到学校前身的六所大学的校门,有一种穿越时空的历史感。”

“一直对主楼‘为中华之崛起’牌匾充满敬畏,但不免疑惑为什么镌刻这几个字,今天终于得到了答案。”

“还真没注意北科校园里有这么一片水杉树,这不是高中课本里说的‘植物活化石’吗?”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一款以校园主体建筑、动植物及其背后历史故事为载体传播校园文化的微信平台——“魅力北科大”成为师生、校友关注和谈论的焦点。该平台由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牵头,结合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党委宣传部、后勤服务集团、资产管理处、离退休职工处的指导和关心下,挖掘整理了校史资料库,建设了生物课程认知实习教育教学数据库,打造校园文化和校史文化的推广平台。据该项目负责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介绍:“北科大历史文化悠久,美丽的校园里物种丰富、景色迷人,我有一个想法由来已久,就是做一个关于校园建筑、植物、动物的名为“魅力北科大”的数据库,挖掘他们丰富的内涵和文化,给他们挂上小牌子,成为弘扬历史文化、传承科大精神、展现魅力校园、开展爱校教育的一个具有北科大科技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同时,这个平台丰富的动植物知识可作为我校生物课程教育教学课件”。

1.jpg

 

2.jpg

 

3.jpg

 

4.jpg

项目组采访老教师、老校友,搜集师生、校友拍摄的优质图片,查阅校园文化刊物、校史档案等资料,查阅《中国植物志》、《中国植物物种信息库》、《中国动物志》、《百度百科》等权威学术资料库,建立了校史文化、建筑物图片、校园动植物数据库。用手机扫描建筑物标识牌,即可了解其建设年代、原址建筑及现有建筑的简介和图片、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用手机扫描动植物标识牌上的二维码即可获得该生物的名称、别名、学名(拉丁文)、科、属、原产地、用途、分布等详细的信息,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可作为学校生物类基础课程的认知实习课件。当看到校西门主题栏目里展出的学校前身六所大学校门及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时期的各种校门风貌,看到“钢铁摇篮”和“为中华之崛起”的历史故事等内容,返校的91级校友非常激动,表示“这个平台建的太好了,既有我们不太了解的校史内容,又有我们在校期间的回忆,更有我们非常关心的学校现状,我一定推荐我们班同学都关注这个平台。”

6.jpg

据悉 “‘魅力北科大’微信平台及生物课程认识实习教学平台”将进一步深入开发,绘制校园林木分布图,设计开发触摸式校园建筑、植物、动物显示屏,并争取合作开发《北京科技大学校史课程》以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历史文化,宣传美丽校园,增强师生、校友爱校荣校意识和认同感。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