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做客我校 “理学之美”名家讲坛第7讲

发布时间:2015-04-12 16:20:09   作者:传媒中心
访问量:

    

北京科技大学“理学之美”名师讲坛第7讲于2015年4月9日下午3点30分在建龙报告厅开讲。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植物杂种优势分子机理研究向何处去?》的学术报告。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化生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曹艳秋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2.jpg

 邓兴旺语言风趣幽默,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他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及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就植物杂交优势这一早在遗传理论和进化理论出现之前就为人们所熟知并广泛应用的现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从植物杂交优势的现象到解释这一现象的传统理论,再到课题组在分子水平上的发现,邓兴旺层层分析,给出了详实的数据。邓兴旺坦言道,虽然植物杂交实验难度、成本都大,但要发扬敢干敢做精神,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取得理想的结果。

 

4.jpg

而在师生提问环节更是达到了全场气氛的高潮,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生物技术专业的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知识向邓教授提出了许多专业性的问题,他肯定了同学们的探索精神,并认真做出回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理学之美讲座吸引了全校广大同学前来参加,包括非生物专业的同学,他们同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有的同学问:“能否推荐一些有关植物杂交的科普读物?”,邓兴旺提到《植物是怎么知道的》很值得一读。另外,还有同学问:“转基因和杂交的区别是什么?”,邓兴旺同样给出了专业的回答:“转基因是指将人工分离和修饰过的基因导入到生物体基因组中,杂交是将两个亲本的优良形状集合到一起。”在提问环节中,他与同学们互动频繁,妙语连珠的回答引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5.jpg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