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化生学院党委制订网络听查课方案 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20-03-31 15:27:39   作者:
访问量:

为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授课的教学质量,提高授课效果,化生学院党委认真研究,专题部署,制订网络听查课方案。一是研究制订全体班子成员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听课安排,做到所有课程全覆盖;二是统筹教学委员会委员、教学主任和院督导组听查课,请教授专家及老同志听查本科生课程;三是邀请校教学委员会范玉妹老师、温美娟老师加入督导群,指导开展听查课工作;四是安排系所分管主任听查研究生课程,积极发现教师授课的创新做法,促进教师们分享经验。通过各方联动机制,将学院网络教学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存在问题及时解决,有效提高了网络教学质量。

开展线上教学已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从听查课情况来看,老师们克服网络教学的种种困难,发挥优势,各显神通,精心打磨每一堂线上课程,力争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网课。

闫海老师的《微生物学》教学内容、信息量都很丰富,他将当前的冠状病毒疫情与教学内容密切结合,使课堂变得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不仅如此,闫老师为了追求更完美的课堂,每节课前都向督导老师发出邀请,请他们听课并进行指导。

李建强老师在讲授《现代化学分析原理与技术》之前,每讲提前二十多分钟就进入了课堂,他制作的课件内容信息量大,内容注意和生产实际结合,PPT页面清晰干净,重点突出。上课时以和学生沟通交流的方式交流,娓娓道来。虽然教学形式变了,但考核要求绝不降低,李老师明确告知学生们将采取考试的形式来结课,因此学生们对学习巩固绝不懈怠。

李旭琴老师主讲的《物理化学》是一门理解掌握有一定难度的课程,相对也比较枯燥,但李老师为了能够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会在课堂上耐心的领着同学们做练习,并适时提醒“我要给你们挖坑了,你们要小心些哦”,她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使同学们对这门课加深了兴趣。

常志东老师讲授的《化学英语》是专业英语课,课前常老师会先放英语化学课程视频营造上课氛围。他要求大家默写上次课程的作业,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常老师还会结合目前新冠疫情的形势,给同学们罗列适合阅读的文献,扩展同学们的视野,开阔思维。

弓爱君老师主讲的《现代色谱》课程准备非常充分。弓老师尤其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把自己在科研中的经验和成果应用于教学中,如制备色谱柱的制备、分析色谱检测器如何应用于制备色谱。教导研究生自己动手组装仪器满足科研需要,也加深了学生对色谱理论的理解。

刘丽琴老师对于《发育生物学》这门课的准备相当认真投入,她课前课后诚恳虚心的和督导老师交换意见并不断改进,特别是通过微信和督导老师反复沟通交流授课细节,不断追求卓越。她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让督导老师非常感动,也深刻感受到她想把教学搞得更好的强烈愿望。

叶亚平老师采用腾讯会议作为雨课堂辅助手段,进行课堂及作业的讨论,使学生们对于课堂学习的内容了解掌握的更加深入。她在课堂上注重启发学生的创新、学习思路,鼓励学生积极发言。

此外,通过院班子、督导和其他听课教师的反馈,我们发现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心得和经验做法,如在课程准备方面,有老师在学院授课群里集体备课,提出、分享授课技巧;有的教师在课前、课后向微信群里发送很多补充内容,鼓励学生提前自学和不断巩固。在授课过程当中,有的老师利用各种道具辅助教学,如用板书勾划重点、难点,以提升教学效果;有的使用雨课堂试用版解决课堂PPT中需要激光笔强调重点的问题。在教学内容方面,有的老师将新冠肺炎病毒的性质、序列,与非典病毒比较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并以设计疫苗为作业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加深学习深度。

目前网络听查课还在持续进行中,学院也将始终关注线上课程授课质量,鼓励教师们以主动积极的态度进一步总结网络授课经验,提高授课质量,坚守特殊讲台,践行育人职责。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