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线上教学、共克时艰,化生学院生物系与你携手前行

发布时间:2020-03-07 15:08:44   作者:
访问量: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在学校党委的指导和部署下,化生学院生物系全体教职工深入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扎实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工作。

1.主播上线教生物,从入门上手到渐入佳境

 1587712192452725.jpg

生物系教师在二月上旬认真参加网络课堂平台的使用培训,熟悉并对比多个平台的操作,在开课前反复进行在线教学演练。同学们听到的第一堂线上课程,其实早已不是老师们的新人首播。为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他们积极和同事、家人演练多次,测试直播效果,收集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提高。在疫情防控期间,将传统的线下授课模式平稳转变为线上模式,生物系老师们的线上教学也在一次次演练、试播中渐入佳境。

2.精心筹划准备,不断改进提高,打造线上精品课程

生物系任课教师精细准备课程软硬件设备,为防止网络卡顿,采取多平台搭配使用,直播录播双保险,做好多项备选方案。老师们随时关注授课效果和同学们的听课状态,充分利用平台功能与学生互动讨论,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保证在线授课效果。由于不少同学春节回家没有携带新学期的学习材料,老师们除了直播所用的课件,还给大家准备了相关电子学习资料,形成课前预习、线上教学、课后复习的闭环模式,不断加强学习巩固。

1587712224852769.jpg 

此外,借助专业优势,老师们还及时将疫情相关的知识融入课堂教学,从专业角度加深了学生对病毒及其传播规律的认识,增强了学生对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信心。结合新冠病毒最新科研成果的授课,更加坚定了学生们对学好生物专业,为公众健康及科研事业做贡献的决心。

 1587712244920488.jpg

为了保证生物系全员顺利开课,生物系还举办了定期的经验交流会。先开课的老师,给后开课的老师介绍线上教学经验,大家相互交流问题,探讨解决方案。

3.非主播教师们在直播镜头之外的奋战

 1587712259750245.jpg

生物系部分老师在本学期没有教学课程安排,没有在线授课任务的他们,虽然没有出现在镜头前,但也同样奋战在教学与科研一线。他们积极完善分管的本科生课程规范化建设,在家备好课,为回归线下课堂时刻准备着。实时关注学生们防疫期间的情绪和心态,鼓励和引导学生在家安心学习生活。疫情期间,针对生物系特点,号召学生“暂停实验,但不停科研”,指导学生进行文献研读,定期在线讨论,拓宽科研思路,并结合现有数据,进行数据的采集与分析。针对毕业生,老师们和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对毕业论文和就业准备提供耐心细致的指导。

线上教学,共克时艰,化生学院生物系全体教师将与全国各地的“小花生仁们”携手前行!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