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北京科技大学新工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9 20:13:18   作者:
访问量:

2019年6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清华大学教授张新荣,北京大学教授李娜,北京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杰,北京亿森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杰,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总监林斯,北京蓝十字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发总监聂丽芳,北京吉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涛,北京维德维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人力总监刘娜,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罗熊,化生学院党委书记曾芳,院长李正平,副院长范慧俐,教授时国庆、车平等。会议由李正平院长主持。

1.png

活动伊始,李正平院长介绍了到场来宾。随后罗熊副处长致辞,罗处长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化生学院作为理科延伸到工科专业,是一种新的突破。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商讨,能提出一个较为合理的方案。

接下来研讨环节由清华教授张新荣主持,各企业依次进行了企业介绍。专家们首先分析了市场现状。在体外诊断市场方面,市场庞大,但对于企业来说,企业的创新能力较差,员工的相关知识掌握较少,这使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基于目前的市场及企业遇到的问题,专家们对新工科建设的课程设置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希望增加免疫学相关课程;希望设置由学校向企业过渡的实践环节,同时建议开设学科交叉的选修课,促进多学科的融合;让学生介入企业研发项目,将工程师的培训课程与实验课程融合;开设相关法规的课程,以及相关临床知识、项目管理等课程等。

张新荣教授作总结发言。张教授提出,基础课程要增加分子生物学、免疫学、检测仪器在临床上的应用等课程的设置,真正做到理工融合。新工科核心是工科创新,课程要具有前瞻性,这样才能带动国家产业化的发展。  

最后,范慧俐老师对健康检测工程这一专业做了介绍。范老师从师资条件、实验条件等方面对办学基础做了简要介绍,又对预设课程做了详细介绍,讲解了课程设置的初衷,并希望专家们能够给出相应的建议。

2.png 

在经过一番讨论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健康检测工程这一专业是顺应时代发展,满足时代需求的。专家们形成了专家意见,并签字留档。本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就健康检测工程这一专业进行的热烈讨论,为下一步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参考。至此,本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圆满落幕。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