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 . 科研
教学 . 科研

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和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做客我校“理学之美”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3 09:16:40   作者:传媒中心 王天航
访问量:

11月1日下午,我校“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55讲在化生楼212举行,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和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石墨烯的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和《谈谈我国的蛋白质科学研究计划——疾病标志物蛋白分析新方法研究》的报告。学院各系老师代表及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报告。

 

 

首先是李景虹教授作报告,他从对石墨烯及实验室研究工作的简介出发,就石墨烯的电化学特性研究方面作出了全面的阐述。之后,李景虹教授提出了在考虑到灵敏度及选择性的基础上采用钠-氨还原石墨烯的制备方法实现了新突破,还展示了以该方法制备的石墨烯材料具备的优异性能。最后,李景虹教授阐明了石墨烯研究方面的挑战与展望,认为石墨烯将可能在能源、复合材料及生物传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12.jpg

李根喜教授一方面从蛋白质国家科学实验室简介出发,对1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电化学测试技术等方面简要介绍我国蛋白质科学重大研究计划的一些情况。另一方面,李根喜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介绍疾病标志物蛋白分析新方法研究的一些进展。他首先阐明了疾病标志物检测的重要意义,突出强调了新的肿瘤标志蛋白及新技术在肿瘤早期检测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之后,从电化学方法和比色法讲解抗体、适配体、多肽的检测,深度讲解了实际应用中对物质的检测。

 

图片13.jpg

提问环节,在场师生针对报告内容提出疑问,李景虹教授和李根喜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有关石墨烯和新蛋白质的有关应用,而且使同学们在制备以及应用物质的方法上获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景虹教授和李根喜教授的悉心讲解。

报告人简介:

李景虹,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清华大学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1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近年来致力于电分析化学、生物电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及纳米电化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un., Nature Protocol,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Anal. Chem.等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300篇,应邀在Chem. Rev., Chem. Soc. Rev.等期刊发表综述。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创新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等。任ACS Sensor (ACS), Current Analytical Chemistry, Advanced Electrochemistry (American Scientific Publishers, USA)等期刊副主编或编委、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李根喜,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4~1994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分析化学专业学习,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6月在该校生化系做博士后,1996年5月出站并留生化系任教,1996~2000年为副教授,2001年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中,1998~2000年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生物系、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学系做访问学者,1999.1~2010.5任南京大学生化系系主任,2006年任上海大学兼职教授,2008.11~2011.10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先后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The Chinese Protein Society)副秘书长、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Current Nanoscience、分析化学、Scientific Reports等刊物编委。

 

摄像:传媒中心 唐素苗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