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 党政工作 > 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教师理论学习动员会暨第一场集中学习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0 10:47:05   作者:何文书
访问量:

01.jpg

 

2015年11月19日下午15:30,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举办了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动员会暨第一场集中学习辅导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郑安阳做了题为《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大局意识、业务本领》的动员讲话并做了题为《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辅导报告。

02.jpg

这次动员会的重点是要解决“为什么学”和“怎样学的”的问题。郑安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上级文件的指导思想,深入阐述了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对照《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年教师理论学习计划》(院党发〔2015〕4号)的具体内容,对学院教师理论学习工作做了详细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党委制定了“理论快车”学习计划,将每周四下午15:20-16:50定位教师理论学习时间,贯穿“三上三有”的指导思想,提出了“两结合”、“三增长”、“四个一”、“五提高”的工作目标。学习方法上的“三上”即“专家上讲台、干部上讲台、基层同志上讲台”,将专家辅导报告、校院领导支部巡讲、党支部组织生活、业务学习交流会等模式有机结合。学习目标上的“三有”即“有计划、有主题、有收获”,做好每月一次全院集中学习、一次重点专题学习、一次组织生活、一次业务学习“四个一”结合的“有计划”学习;做到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两结合”的“有主题”学习;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认识、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大局意识、业务本领,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做到“五提高”、“三增强”的“有收获”学习。郑安阳要求全院上下要按照学院理论学习计划详细列表中的进度和主题安排,将教师理论学习工作纳入学院和各系所工作计划,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党和国家政策法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北京科技大学章程》等内容,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开拓思路、讲求实效,认真组织好学院中心组、党员教师及积极分子、全体教师群体三个层面的理论学习,确保学习工作有效看展、收获显著。

随后,郑安阳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题作了学院集中学习的第一讲。郑安阳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中央有关规定,阐明了党员廉洁自律是对每名党员的要求、反腐倡廉工作要针对全体公民的思想,进一步明确的教师理论学习要在全院教师中开展而非仅仅党员群体的意义;接下来郑安阳对《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2015年北京科技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等学校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学校纪委下发的《明镜周刊》中有关高校违反相关纪律的经典案例,与老师们分析了大家在各自岗位上的违纪风险,要求全院教师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认真进行各自岗位的风险评估,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理论学习工作,自学校党委宣传部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师理论学习的通知》后,学院党委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开展认真研讨,并在生物系党支部开展试点学习,目前生物系党支部已进行两次集中学习,就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章程》组织全系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习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讲话对老师们触动很大,老师据此对生物系的学科发展方向、学生培养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两次试点学习为学院教师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定提供了的经验和实践保障,在此基础上学院教师理论学习小组认真商讨,将本学期学习计划细化到确定的日期、主题、形式、人员、学习内容等,确保理论学习工作见实效。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