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 党政工作 > 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

【学院党委】化生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参观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1-12-08 08:00:00   作者:何文书
访问量:

2011年12月8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和“古代中国”展览。化学院党委书记弓爱君、副书记刘雨芙,化学系党支部、生物与分析中心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

 

“复兴之路”展览陈列了1150多件珍贵文物和980多张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而浴血奋斗的历程,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近170年复兴之路的宏大主题。整个展览如同一本《中国近现代史》教科书,章节清晰,主题鲜明。再现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 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之际倡导推动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艰苦历程;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在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富强、走向复兴的辉煌历程。在看到初中课本中的雕塑“艰苦岁月”以及建国后冲破重重阻碍回过的科学家性命中有大家熟悉的化学家名字时,老师们不禁感慨,历史离我们如此之近,责任离我们如此之近。

“古代中国”陈列从200万年前的远古时期讲起,通过2500余件珍贵文物清晰地、系统地勾勒出中国古代文明的架构,其中不乏在历史课本中出现过的经典文物,比如“四羊方尊”、“司母戊方鼎”等。看到这些熟悉却初次得见的文物,老师们折服与祖先的文明与智慧。

 

参观结束后,同志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目前,中国的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以百倍的努力为中华民族发展续写新的光辉篇章。

花生小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