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首页 > 党政工作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院党发【2014】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12-01 19:24:46   作者:
访问量:

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委员会

院党发【2014】1号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服务学生成长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学生工作的现状,开展“新生扬帆起航工程”和“毕业生梦想远航工程”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发挥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为根本,不断完善学院全员育人制度,增强学院育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充分发挥服务学生成长,建设和谐、幸福学院文化的作用,提高本科新生第一志愿率,降低本科生转专业申请率,保持毕业生较高深造率和就业率,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科学性的提升提供组织保障。

二、 主要任务

(一) 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遵循《标准化党支部规范》和《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培训手册》发展党员和开展支部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生与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促进教师党员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两周一次开展“院长、书记、系主任与学生面对面”活动。

(二) 学风建设

1. 加强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中与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包括开学典礼、与班导师见面、参观实验室、与探望学院领导交流等。对新生在环境适应、学业规划、学习问题、人际交往、社团活动和个人修养6个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座谈等形式进行交流,讲解对策。围绕 “认识大学、认识自我、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工作、学会发展”几大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新生教育计划和方案。

2. 加强班导师专业思想引领工作。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班导师,班导师对学生学习计划和选课负责,对培养方案中出现的课程调整应及时通报班级学生,对学业有困难学生给予特殊关注,出席相关会议(如期中学风调研座谈会),并在工作中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建立辅导员、班导师沟通机制,每学期召开一次班导师总结座谈会。

3. 开展本科生科研导师制。鼓励大一新生进入实验室,每位教师负责3-5名新生大一学年的科研思想引领。倡导新生观摩科研过程,参加梯队学术活动,如梯队学术研讨例会、科研讲座、本科毕业生开题、中期、答辩会等。

4. 开设专业前沿导论课。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博导为大一新生开设专业前沿导论课(16学时,1学分,大一第一、二学期各设8学时),介绍化学、生物及基于化学生物学科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发展前沿。

5. 联合科研部、数理学院开办理学大讲堂。参照材料学院“中国材料名师讲坛”承办理学大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解理学科研前沿、方法、成果等,邀请全院师生共同参与,激发科研热情。

6. 在新生教育中实行“优加计划”。“优加计划”是在探索朋辈教育模式的一个新思路,包括“师兄师姐帮帮忙”和“学长学姐我来了”两个部分。其中“师兄师姐帮帮忙”是以大一新生为服务对象,每名二年级研究生党员为同专业两名师弟师妹在大一学年中解决4个问题、推荐1本书或1部电影,引导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学长学姐我来了”项目是让大二的学生帮助大四的学生度过毕业季,陪伴学长学姐面对考研,就业等诸多问题,一则给学长学姐以鼓励,二则帮助大二学生提前感知就业生活,早作个人发展打算。在新生教育中推行小班主任制度,在大四学生中征聘品学兼优的学长作为新生班级小班主任,深入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三) 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本科生及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设立学院“阳光谈话室”,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对学生进行团队辅导,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做好对有困难学生的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才,快乐成长。

(四) 招生与就业工作

1. 招生工作。加强招生宣传,建立招生工作制度,要求学院领导带头参加招生工作,鼓励教授、博导参加招生工作,新提任教授、副教授原则上第二年参加招生工作。改版学院网站,以家长及考生的角度设计学院版块,提高学院对社会的吸引力。

2. 就业工作。开展好《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指导课程》和研究生就业指导讲座,学院就业教师做好就业相关服务工作,促进各系、中心基于教师科研合作建立本专业本硕博学生工作实习基地,教师积极为学生联系就业单位,推荐学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逐步实现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目标。

(五) 日常管理与服务

1. 安全稳定工作。在本、硕、博士生中开展好日常安全及抵制不良思想渗透的教育,尤其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成长。

2. 评奖评优。本科生评奖评优,原则上要求班导师参与意见,本科生优秀班集体答辩,原则上班导师应该参加。研究生国奖,特等奖学金,十佳学术之星评选要由评选委员会负责其公开,公正和透明。

3. 助学金与贷学金。班导师应该了解学生助学金的评选和贷学金申请情况,并与辅导员进行信息交流。

4. 毕业生工作。毕业班辅导员做好毕业季系列服务工作,在优秀毕业生中发放《院长推荐信》。

5. 征兵。做好征兵宣传及入伍、退伍后的入学及费用减免等服务工作,在新生阶段请退伍学长介绍相关经历。

三、 保障措施

(一) 组织领导。学院领导班子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支持和关心学生工作,在学院中营造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学院党政联席会定期对学生工作做专题研讨,加强以辅导员、班导师为主体的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

(二) 评估考核。教师参与学生成长引领工作与岗位聘任、职称评聘挂钩,表彰在专业思想教育、招生、就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

(三) 经费保障。加大对学生工作的经费投入,积极争取校友、社会资源对学生工作的支持。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二零一四年三月

花生小驻